00首圖


  不知不覺離上次發文也超過一年了(驚!)這一年多來每天至少都有幾十次點閱率,最多甚至逼近兩百,真的感謝大家不嫌棄!(鞠躬)


  其實這篇文章的初稿去年大概九月十月就寫好了,結果我的電腦出問題重灌,之後要重寫我一整個懶得面對,不過也拖了夠久了,這段日子,我又養了第三隻貓XD


  第三隻毛孩子是女兒,名叫端端,添新貓口也讓我對這個主題更有感觸,為了避免廢話太多,新舊貓磨合的故事我會另開一篇新文,這篇就只來談新貓口教戰守則!


以下是本課大綱:
第一節、事前評估你自己
第二節、事前評估貓老大
第三節、隔離的必要性


  我覺得我每次發文都寫好多喔~希望這一篇每節可控制在三百字內XD


  OK,那就開始囉~


6


第一節、事前評估你自己


  來,我們先來復習這一課:養貓前一定要做的事,把第一課裡的問題全部問自己一次,但是這次是兩、隻、貓!


  你為什麼要養第二隻貓?覺得家中寶貝寂寞?覺得小貓可愛?不小心撿到一隻貓?原則上養貓的經濟負擔是一加一小於二,像貓砂等必需品及玩具等娛樂用品的花費因為可以共用,開銷並不大,但是,心理與時間上的負擔可能就是一加一大於二了,雖然獲得的甜蜜絕對大於二,但在添新貓口之前,除了左擁右抱的幻想,你應該要知道,兩隻貓的破壞力絕對大於二,如果是三隻貓,破壞力根本是二的三次方,你有自信面對這些挑戰了嗎?更何況,左擁右抱大多只是幻想,大多時候,現實的情況是:兩隻貓恩恩愛愛,你成了小三!你準備好被冷落了嗎?


  除此之外,這節最重要的是:


每隻貓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


每隻貓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


每隻貓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


  你必須明白,你的新貓很有可能跟家裡的寶貝擁有截然不同的個性,也就是說你有可能面臨完全不同的問題,你準備好了嗎?很多人養貓養了很久,以為自己都摸透貓的個性了,以為自己能夠應付所有的貓,但如我從前至今一再強調的,貓跟人一樣,有自己的個性與特色,我家只有三隻貓寶貝,就有完全不同的三種個性、三種喜好、三種脾氣,如果你用你所習慣的貓寶貝的個性去衡量新貓,對你跟新貓來說都不是好事。


  讓我講個今年春天發生的例子:朋友撿到小野貓,脾氣差又不親人、跳躍力好又好動,照顧一個多月後,好不容易不會亂哈氣了,送養後認養人居然兩度讓小貓從氣窗跳出去,第二次出去後小貓就再也無消息了。這位認養人家中已有另一隻公主般的淑女貓,事後我們與他溝通時才發現,他無法理解為何淑女貓不會亂跑亂跳,但小野貓就這樣一去不赴返了。


  請容我再囉嗦一次每隻貓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你的新貓可能為你帶來全然不同的挑戰,如果你沒有準備好包容他、接受他並且全心全意愛他,請不要把他帶回家


3



第二節、事前評估貓老大


  很多人覺得自己的貓寶貝孤單寂寞而想要替他添弟妹,但很多時候,可能只是毛爸媽的一廂情願。


  請你一定要知道,任何新貓口的加入,對家中的毛孩子來說,都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這個影響不一定是正面的。


  毛孩子不是只有面臨「多一個伙伴」這麼簡單,他要面臨地盤被入侵、寵愛被分割,所有東西都要共享,就算你準備了N個貓砂盆,只要留下一點氣味,都可能會讓毛孩子覺得被侵犯,這種心理的折磨並非所有的貓都承受得起。


  在身體上,如果新貓是小貓,他的活動力絕對會對毛孩子帶來身體上的影響,如果家中的孩子還小,新伙伴可以幫他減肥,但如果你的貓已經是老貓了,拜托,不要找一隻小屁貓來折磨他。什麼是小屁貓?所有年紀小又愛玩的貓都是小屁貓!以我家滴滴來說,滴滴已經三歲了,很多時候還是屁貓一枚。越小的貓越愛玩、活動力越大,小貓的到來對老貓的影響遠大於對年輕的貓的影響,想像一個七八十歲的老人要照顧三歲小孩,白天要陪他玩、陪他半夜起來哭鬧,更何況你與你的家是老貓的全世界,老貓想逃離小貓還無處可逃,這種身心壓力可見一斑。


  如果你家寶貝已是成貓,請不要忽略成貓有地盤性的問題,如果他從來沒接觸過其它貓,建議不要冒然迎接新貓,可先與朋友的貓相處幾次,從中觀察他與其它貓咪的相處模式,例如他對於其它貓是否是強勢、見貓就打呢?還是膽小、看到新貓就躲、甚至嚇到拉屎?又或是你家的貓熱情奔放,不顧一切就奔向新貓?雖然隨著面對的貓的不同,家中寶貝可能會展現出不同的個性(就像你面對新朋友,隨著對方的氣質與態度等不同特質,你也會展現出不同的相處方式),但可藉此觀察一二。


  如果你的貓還小(不到一歲),原則上這時候是最適合迎接新貓的,我會鼓勵你迎接任何可能性(會強調「原則上」,是因為每隻貓都是不同個體,有不同可能性,我無法排除任何例外)。對小貓來說,新貓可以是幼貓或是一歲左右的小貓,這個年紀在一起能培養手足般的情誼;新貓也可以是成貓,成貓不但成熟,個性也穩定了,較能在認養前瞭解他的個性,評估是否能與家中的貓咪相處得來,而帶回家中以後,對家中的小貓的「社會化」情形也能有比較大的幫助。


5



第三節、隔離的必要性


隔離非常重要!非常必要!絕對不能省略!


  看我加粗加紅又放大,就知道他真的非、常、非、常、重、要!


  隔離為什麼重要?第一是避免新舊貓的傳染病互相感染,第二是讓兩貓的相處循序漸進。這兩點都非常重要,缺一不可。


迎接新貓以前請確保新舊貓都已完成基本的身體檢查,包括跳蚤、寄生蟲、血檢(白血病與愛滋病)等等,也要確保兩貓都已完成預防針與狂犬病疫苗(除非是幼貓還),如果新舊貓性別不同,也請注意是否結紮,避免無意間製造新的小生命,以上這段是添新貓口前能事前做好的準備,但是許多疾病是有潛伏期的,尤其是剛收編的貓咪,無論年紀,都應該經過兩週至一個月的觀察期,才能排除貓瘟等傳染性疾病的可能性,在這段期間內請務必跟你的獸醫保持良好的關係與密切的聯絡。


  隔離也是讓兩貓有好開始的重要環節之一,不要讓家中的寶貝有被入侵地盤、地位受到威脅的感覺,讓兩貓先以味道熟悉彼此


最完美的隔離是完全不要讓兩貓直接接觸,最好是兩貓處在完全不同的兩個房間內,讓兩貓聞得到對方的味道,知道彼此的存在,但又看不到、摸不到。這種隔離方式不但能避免疾病感染,也不會讓兩貓一開始就起衝突,能讓兩貓逐漸熟悉對方的存在。


  過了兩週的完全隔離,你可讓兩貓隔著門板相聞,或是更進一步,輪流讓兩貓其中一方在籠子裡,讓他們習慣對方的味道,習慣有對方味道的空氣。如果兩貓起衝突,請不要冒然介入,在不受傷、不嚴重掉毛、不流血的情形下,哈氣、互巴巴掌甚至互咬等都是兩貓初次相見可能會有的互動,請好好觀察兩貓的互動模式以及兩貓的肢體動作,避免任何一貓承受過大的心理壓力


4



  以上就是本日小教室。


  最後再讓我囉嗦一下,我想談一下「試養期」這件事,以下都是我個人看法。


  很多中途願意提供試養期,讓認養人試養一段時間,或是有的人養貓就自己設定了試養期,最近我就看到一個例子:一個三貓家庭的飼主因為「新貓」「長期」無法跟舊貓和平相處而決定將將近一歲的「新貓」送養。


  我非常、非常、非常不認同「試養期」這件事


  站在中途的角度,當然是希望貓咪有最好的歸宿,願意讓認養人或認養人的貓與新貓磨合,但是如果你站在貓的角度,不斷地換環境與換「室友」,對貓的身心來說會造成多大壓力?如果是天真無知的幼貓就算了,但如果是成貓,他們完全能感受到這個新家還不是家,他們能感受到自己是次等的、隨時有能因為無法討好「新室友」而被送回,這對貓來說怎麼會是好事?


  我完全不會責怪提供試養期的中途,畢竟有些問題不是能事先預見的,中途當然不希望一時的勉強造成人貓長久的傷害,但是很多試養後退回的例子都是認養人沒有想清楚,這也是為什麼我要寫這麼多「事前心理準備」的文章。


  我希望每位認養人在認養前都是充足準備、充足考量、有充足決心的,當你有「絕對不退回」的決心,你才會認真地考量每個細節,才會真正全心全意去愛迎接的每一隻貓,才能給每一隻貓你所能給的最好的。


  我明白再多的準備,都可能有「萬一」,我迎接老三端端時,也面臨了好幾個月新舊貓的磨合,我能理解新貓與舊貓處不來時貓爸媽會有的擔心、難過與挫折感,但是我從來沒有動過「退養」的念頭,手心手背都是肉,當我迎接了,他就是我的孩子,我無法輕易割捨。這段故事我會再寫一篇文來分享,我只是想強調,迎接每隻貓都是一個承諾,如果你沒有決心,就不要輕易給毛孩子承諾,如果給了承諾,就要給他永遠


  囉嗦完畢~點滴娘下臺一鞠躬:D

arrow
arrow

    陳安安(點滴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