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8295262:【喵記】甜蜜的負擔  

  喵奴先修班開課囉~

 

  緒論、

 

  哈哈這樣寫文章真的有夠假掰的XD

  我的從愛狗勝於愛貓到如今重度愛貓成癮不超過四年,而成為貓奴也是最近一年的事,當我決定養貓時做了很多功課,當然養貓以後也下了很多功夫,在這段期間,我除了成為貓奴,也成為PTT貓板的常客。貓板是一個瀏覽人數眾多、資訊流動量大的地方,好多新舊貓奴到貓板發問,但是好多新手貓奴甚至部分有資歷的貓奴,沒有恰當的飼育觀念。用「恰當」這個字眼,是因為我並非研究動物生理或心理的專業人士,沒資格使用「正確」這個字,我只是個愛貓又雞婆的人罷了。

 

  某次跟我的中途聊天,中途告訴我,我是極少數會作功課的認養人。我非常訝異,在飼養前不作功課的飼主,會對貓用心嗎?更何況,如果有洽當的飼育觀念,如果有良好的飼育心態,其實很多非醫療的問題,都是可以避免的。

  雖然這只是個沒什麼人氣的小部落格,我還是希望盡一己之力,希望能減少這世界上的不愉快,希望能減少這世界上的悲劇。


 

  貓奴先修班第一課、養貓前一定要做的事

 

  授課對象:想養貓、計劃養貓沒有心理準備但莫名其妙養了貓的捧優

  本課大綱:
  第一節、貓奴的自我檢測:我是否真的愛貓?我是否真的適合養貓?是否有愛就萬事OK?
  第二節、養貓要做什麼心理準備呢?

 

 

  

  

  第一節、準貓奴自我檢測

 

  決大部分飼主都是出於自主性飼養的,所謂「出於自主性」是指:不是貓自己跑來我家、不是我身邊的人撿到貓硬塞給我、不是老師或老闆或誰強迫我養貓否則當我、扣我薪水或是處罰我。但是,我是否真的愛貓?

 

  如果你只是覺得小貓好可愛,那就算了吧。因為貓會長大,長大你可能就覺得不可愛。他可能會生病,生病時可能會露出醜態。他可能會亂吵亂叫,你可能會被煩到不覺得可愛。就像正妹當女友,她老了會不正,她可能會有公主病讓你無法忍受、覺得不再可愛,這是一樣的。我們之所謂自稱為貓奴,是因為貓的特質就是:他就是王!他是王子是公主,他任何的壞習慣如果改得掉,恭喜你,他是一個體貼的乖小孩,如果他改不掉,你只能接受,奴隸妄想改變主子真是大逆不道呀~

 

  如果你只是覺得想養獨立、安靜的寵物來陪你,那就算了吧。因為每隻貓的個性不同,有的貓很黏人,有的貓很愛說話(就像我兒子,他會對著逗貓棒喵叫不已),是否獨立是否安靜,只能說因貓而異。

 

  如果你只是想要一隻聽話的寵物,那就算了吧。你可能養狗或養電子雞比較適合。貓是非常有個性的,他有自己的想法與自尊,如果你想要他一個指令一個動作,並非不可能,但這是可遇不可求的,還是不要為難你的貓吧。

 

  如果你只是想要一隻不髒不臭、不會造成髒亂、不需要刻意清潔的寵物,那就算了吧。貓的確會自己清潔,的確不髒不臭,但前提是貓奴本身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如果你自己家裡都是灰塵,你要怎麼要求他乾淨呢?如果你不勤勞清貓砂,要怎麼無臭呢?試想一下你每次上廁所都不沖馬桶,能不臭嗎?

 

  但如果你看完以上「如果」,都覺得「噢我的心態良好~沒這些問題>_*」或是「沒關係我可以接受他變醜變吵不聽話而且我願意無條件為他把屎把尿」,那麼,恭喜你成功踏上成為貓奴的第一步,可以進入第二節囉:)

 

 

第二節、養貓要做什麼心理準備呢?

 

  第一節課是為了確保你的心靈準備好養貓,這一節課雖然是說「心理準備」,但我要做的是:確保你的身體及外在物質條件準備好了。

 

  外在條件包括「時間」,養貓要面臨的不只是「現在」的問題,還有「未來」。

 

  就算我的心靈準備好,那,我的身份適合養貓嗎?

 

  如果我有另一半,我的另一半能接受貓嗎?如果我是單身,我的家人可接受貓嗎?如果我租房子,我的房東能接受貓嗎?如果以上皆是,那你接著要問:未來我的另一半能接受貓嗎?如果我結婚了,另一半的家庭能接受貓嗎?我有辦法在生子育兒的時候同時兼顧父母與貓爸媽的責任呢?如果我搬家可以帶著貓嗎?

 

  人的問題永遠是最難搞的,如果以上有任何一個問號的答案是「否」,請你先去溝通,不要讓任何一方有一點勉強。很多人對貓有偏見或錯誤的觀念,身為主人,你有責任糾正你身邊的人,今天任何一方勉強、退讓,將來都可能成為趕走貓的理由。你的身邊有很多人,但你的貓只有你一個,如果你沒有EQ去處理人的問題,又沒有做好為他上戰場的心理準備,拜托你不要製造悲劇了。

 

  現在,我確定我的身份沒有問題了,那,我的經濟能力可以養貓嗎?

 

  養貓的日常開銷不大,必需的消耗品是伙食和貓砂,一隻貓大概一千元上下,這對我是否會造成經濟壓力?我是養貓新手,我要買新貓砂盆、食盆、外出籠等等,花費從幾百到幾千不等,這對我是否會造成經濟壓力?我現在有工作,但我之後如果失業,養貓是否會對我造成經濟壓力?我有家庭,我跟配偶將來會生小孩,我是否可以負擔?在醫療方面,貓咪每年要打一次預防針,如果我從幼貓或浪貓養起,頭幾個月要打兩次預防針,每針五百到八百塊不等,是否對對我造成經濟壓力?貓咪成熟後要結紮,母貓結紮費兩千起跳,公貓結紮一千起跳,我是否能夠負擔?如果不結紮,母貓會時常發情吵鬧並且極易感忍子宮及乳房的病變,公貓也會有亂尿的習癖或泌尿道疾病,我是否能夠承受、負擔?貓跟人一樣天有不測風雲,可能會生病,尤其小貓及老貓抵抗力弱,而貓沒有健保,病起來可能一個月要花到一萬塊,我是否有辦法應付緊急醫療支出?錢是最現實的問題,如果你沒有經濟能力或是不願意花錢,拜托你不要製造悲劇了。

  我的身份OK,我身邊的人也OK,我的經濟能力也OK,那我的環境適合養貓嗎?貓需要活動,一個人養一隻貓住在四五坪的套/雅房其實是沒問題的,但是一隻以上的貓可能就要考慮了。此外,我是否會搬家?我是否會出國?貓對環境十分敏感,環境的變動容易造成貓的不安全感,如果你是常換屋族,請務必深思熟慮,如果你有出國打算,除非你願意花個幾萬塊的手續費、檢驗費,或是花大筆寄養金及忍受貓與你的分離之苦,否則也請深思熟慮。

 

  最後一點,我的生活適合養貓嗎?貓也會寂寞、想念,如果你在家的時間極少,如果你是個愛旅行的人,請務必深思熟慮。

 

  我寫了那麼多,好像寫得很嚴格,但我最終想表達的是:其實有愛真的是萬事OK的。但是你要有愛,不只是愛吃某樣點心、愛看某部電影的那種愛,是愛一個人、愛一個生命的愛。

 

  我前面提到:你的身邊有很多人,但你的貓只有你一個

 

  你可以選擇要不要養貓,但他是被選擇的那一個,你把貓納入你的生活後,你的生活依然有很多重心,可是你的貓就只有你。你選擇了他,你就要為他負責,這是對生命應該有的態度。

 

  什麼叫負責?每一個會影響到他的決定,你都必須考慮他的生命與情感再作出決定,如果你不打算為他負責,如果你沒有做好為他上戰場的心理準備,拜托你不要製造悲劇了。

 

2017/5/24補充
  修改了一些錯字跟用詞,決定再加幾個段落~這篇文章上線五年多,我家的孩子從一隻貓變成三隻貓,我的生活也出現不少變化,回頭看這篇文章,覺得當年寫的文字有些高高在上,但這篇文章闡述的想法未曾改變,而我內心的矛盾也一直存在。

 

  身為貓奴,我當然希望養貓的人越多越好,最好收容所因為沒有貓狗需要收容而歇業,最好路上看不到任何流浪動物;但是又擔心衝動認養及觀念不足讓更多孩子流落街頭,我實在無法忍受以為自己被愛、一心一意信任飼主的孩子被棄養,每每看到相關影音文字,我都會淚流成河。為了避免更多孩子受傷,這裡總寫些嚇人、警告意味濃厚的文章,但我內心多希望每個讀者看完都是信心滿滿地說:「這哪有什麼問題,都是小意思。」

 

  過去五年,我也幸運地收到一些讀者的回饋,每次收到詢求建議的信件,我都感到受寵若驚。但有些信件應證了我的矛盾,我發現很多擔心自己不夠資格的朋友,正是因為有責任感、正是因為各種深思熟慮,才裹足不前,才被我的文章「限制」腳步。

 

  因此我想要再次強調,有愛真的是萬事OK的。但是你的愛,不只是愛吃某樣點心、愛看某部電影的那種愛,是愛一個人、愛一個生命的愛。當你跨出那一步,你會發現原來你自己可以這麼無條件地去愛那個與你不同種族、語言不通的生命,你會從你付出的愛中得到滿足,只要看見他們的睡顏,看到他們吃飽喝足的樣子,就會覺得原來渺小的自己也好有價值,當然你也會得到同等甚至更多愛的回饋,例如你開門回家時立刻衝來迎接的身影,例如半夜鑽近你被窩裡撒嬌的溫度,例如你雲遊四海後到旅館接他們時,那一聲聲帶著抱怨及想念的喵叫。

 

  在養貓前深思熟慮,很重要,但是相信你自己,也很重要!有愛真的是萬事OK的:)

 

  【課外補充】
  因為我是女性,所以特別注意養貓與女性懷孕、幼兒過敏的問題,而這些問題也是養貓時最容易遇到的反對聲音,在此提供一些文章讓各位參考。(按文字會跳出新視窗)
  孕婦可以養寵物嗎?
  Preparing your pet to live with children(原文)
  Fifteen reasons for children should own a pet(原文) 

  【延伸閱讀】
  給養貓新手的一封信 http://blog.yam.com/momoms/article/20219178

  【課程預告】
  貓奴先修班第二課、我準備好了,我要養貓!
  
課程內容:如何選擇命中注定那隻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之物質準備

arrow
arrow

    陳安安(點滴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