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發文是去年五月的事了,一晃眼過了一年多,滴滴都從小屁蛋變成大屁蛋了XD 這一年多對我來說是一段動盪的日子,但我並沒有忘記這個部落格,好幾次打開Windows Live Writer,寫寫刪刪修修,最後卻因影像處理軟體壞了,加上電腦老舊多有故障,寫到一半的文章總是沒有完成的一天。

  這段期間,在沒有宣傳的情況下,貓奴小教室系列文居然能有破千的點閱率,只有受寵若驚能形容我的心情了。也因此,我知道我必須繼續經營這個部落格,盡我所能將我知道的分享給大家:)現在我的新生活穩定下來了,也換了新電腦,是還債的時候了(笑)。

  好了~開始進入正題,你不可不知的例行公事。其實這篇要講的都是基本概念,而且是基本中的基本,大概跟學英文先學認ABC字母一樣基本。雖然吃喝與醫療很重要,但是小貓的生活還有許多零碎卻不可或缺的細節,我發現還滿多新手爸媽不清楚這些基本概念,所以這篇文章就這樣誕生囉。

  究竟養貓要做哪些事呢?現在就讓我帶你進入貓奴的日常生活,告訴你什麼是不可不知的例行公事!

本課大綱
第一節、貓奴你不可不知的每日例行公事
第二節、貓奴不可不知的每月例行公事
第三節、貓奴不知不知的每年例行公事

第一節、你不可不知的每日例行公事

一、吃喝:每天都要換新水、每天都要餵食

  每天餵食當然是基本囉!貓咪吃飯有分任食制定食制,任食制就是看到碗空了就添,一次添很多讓貓咪隨時都有得吃,另一就是定食制,依照主人的作息與貓咪的飲食習慣,一天分多次定時定量餵食。如果你是採取任食制,也請注意食物的新鮮狀況,至少每日都有新鮮的食物跟水,注意乾飼料不要發霉、受潮。

◎ 大包裝飼料的分裝TIPS
  大包裝的飼料平均單位價格會比小包裝便宜得多,但相對的保存上也較困難,對少貓口的家庭來說是一大挑戰。這時候,樂扣保鮮袋等儲存容器就派上用場囉!我自己的習慣是每份大約7-10天的份量,避免長期未食用的飼料接觸到空氣。容器材質方面,玻璃會比塑膠更合適,也可添購乾燥劑來避免飼料受潮。若不幸飼料變質,千萬不要貪小便宜,讓毛孩子生病可就得不償失囉!

二、拉撒:每天都要清貓砂盆

  我自己是用45cm*60cm的貓砂屋,我自己的觀察結論是:一貓一盆一日清一次是最低標準!
  我有兩貓又只想清一次,所以我就準備了兩個貓砂屋。據我所知,有的飼主會偷懶,但我想勸各位,請不要挑戰自己與貓咪的忍耐極限,貓咪是很愛乾淨的動物,不用教就會在固定的地方上廁所,但就想人類的馬桶不沖令人難以忍受一樣,貓咪的貓砂盆不清也令貓難以忍受,你的偷懶可能會造成貓咪憋尿憋屎而生病,或是不爽而在貓砂盆以外的地方上廁所,造成這種狀況只能說是你自食惡果了!

  清貓砂除了清潔,貓奴們也可在清貓砂時觀察貓咪的健康狀況,例如尿量、便便的形狀等。貓咪是非常會忍耐的動物,身體不舒服也不輕易表現出來,等貓咪開始叫痛或是出現異常行為,可能都太遲了,因此貓奴們必須訓練自己見微知著,例如貓咪的尿塊是不是太小(尿太少)或太大(尿太多)、便便是健康羊便便狀還是拉肚子、有沒有不正常的顏色等等,都可間接窺知貓咪的身體狀況。

◎ 省錢貓砂屋TIPS
  
其實隨便姑狗都有一堆貓砂屋DIY的教學,我在這裡提供一個超級陽春的五分鐘貓砂屋塑成法:準備一個大紙箱,再準備一個大塑膠盆(如果是崩解的就再加一個網籃,五金行隨便都可以買到很MATCH的網籃與盆子),把盆子放近紙箱裡,完成!

 

第二節、你不可不知的每月例行公事

  其實每月要注意的事情並不多,目前我覺得有必要特別提醒的只有除蚤這一項。

  在講除蚤之前,我要先聲明一點:其實家貓不會自己帶來跳蚤,對足不出門的家貓而言,跳蚤是貓奴從外面帶回來的。貓奴在外趴趴走,把什麼有的沒的、看不見的細菌、小蟲帶回家是難免的,而帶回家後因為貓咪的體溫比人高、毛比人多,因此跳蚤會很開心地從人身上轉移到貓咪身上,所以大多時候貓奴是在貓咪身上或周遭發現跳蚤,貓咪是你與你家的地毯、衣物的代罪羔羊,請不要因為家裡有跳蚤就認為貓咪製造「髒亂」,貓咪何其無辜

  通常貓奴第一次遇到跳蚤都不知所措,一開始你可能會發現毛孩子抓癢抓半天看起來很不舒服,很心疼但也不知哪裡出現問題,後來看到一些可疑小屍體,你仍不確定眼前的小東西到底是不是跳蚤,姑狗來的圖片又長得很奇怪,這時候,請不要客氣,直接去看醫生,讓醫生確定你家孩子是過敏、長皮屑等疾病,還是單純感染跳蚤

  除蚤方法百百種,會把除蚤列在每月例行公事,是因為我慣用的除蚤方式是每月一次的蚤不到。蚤不到是一種滴劑,滴在毛髮根部,藉由皮膚吸收後,寄生的跳蚤吸血後即會吸入除蚤劑而死亡。蚤不到是一種破壞節肢動物神經系統的藥劑,對人與貓咪等哺乳動物無害,所以不用擔心寵物理毛會吃下藥劑而出問題,但因藥劑碰水會失效,因此醫生通常會建議滴在貓咪舔不到的後頸,並且在短期內不要幫貓咪洗藻,藥效大約三天後開始作用,能維持一個月。

  但請注意,所有內服外用的食品與藥劑都會因貓咪的年齡、體型與體重而有所差異,因此幼貓除蚤還是交給醫生的專業來處理吧

  貓咪滴了蚤不到之後,幾本上就是活動除蚤機,但是徹底清潔家裡的跳蚤,還是要搭配水煙、漂白水等工具,並將衣物、地毯、床被等等織物徹底清潔,這部分就要請貓奴們另請家事達人,好好做功課囉。

 

第三節、貓奴不知不知的每年例行公事

  貓奴每年基本一定要做的就是打預防針跟狂犬病疫苗啊~~~~~~~~~不知道的貓奴們要打屁屁囉!

  貓咪的預防針有兩種,一種是三合一的預防針,另一種是五合一預防針,五合一比三合一多出兩種預防傳染性疾病的疫苗,如果是多貓家庭,或是常去貓聚、寵物店、常與別的貓接觸的貓咪,請施打五合一疫苗,但是五合一疫苗比三合一疫苗更容易造成貓咪的腫瘤,請貓跟醫生討論後自行衡量。三合一的疫苗造成腫瘤的機率相對低很多,但是也可能因為血液不流通或是其它因素而在施打部位附近形成腫塊,因此請貓奴們在寶貝施打預防針後的幾週內提高警惕,若有異狀,不要怕,找醫生就對了!

  除了預防針,還有狂犬病疫苗,特別是臺灣現在已經是狂犬病疫區了,就算寶貝們足不出戶,貓奴還是不可不警惕。

  關於打預防的時機,貓咪通常家貓會在幼貓滿一個月後打第一劑預防針,醫生會衡量貓咪的體重、健康狀況以及貓咪的生活環境來決定是否合適施打,因此也有的幼貓是在兩個月、三個月大時打第一劑;第一劑施打一個月後再讓醫生施打第二劑補強,並加打狂犬病疫苗,第一年的例行公事才算結束,一年後再來補打次年的預防針與狂犬病疫苗。野貓收編醫生也會越認貓咪身體狀況與生活環境後決定第一劑何時施打、何時補強,之後每年補打。

  雖然點滴娘在此把打預防針列為每年例行公事,但獸醫學界也有一派認為兩、三年打一次就好,目前幾年打一次還沒有絕對的說法,因此這部分就請貓奴們跟醫生好好討論囉。

貓咪打預防針時程參考圖

image

 

  以上就是本次貓奴小教室,希望大家的毛孩子們都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但在課程結束前請讓我再囉嗦地提醒一點:雖然點滴娘的文章常常要貓奴跟醫生討論、問醫生,但醫生們有好幾家的寶貝要照顧,請不要認為身為醫生就必須無償、理所當然為貓奴們解答請大家面對辛苦的醫生們務必心懷感謝並展現良好的禮貌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注意事項 常識
    全站熱搜

    陳安安(點滴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