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上圖是三貂嶺,2011/7/20的台北浸在雨中,依山而建的三貂領也不例外。縱貫線北段已經夠少站了,還是被我們拆成三次完成XD因為目前住在台北,北部章以當天來回又不影響平常行程為主,真的是抽空來完成呀~

  先來個章兒們的玉照,三貂嶺已在一之三出現過了,這裡就不放囉:)

縱北章1

縱北章2

不愧是台北,章超多~~~~不過我們蓋台北章的時候台北車站整修中,找章找站長室找超久= ="

 

【第三十二站 三貂嶺】

2

  這天的小旅行是午飯後開始,15:40離開台北,16:39來到三貂嶺。

  在車上睡著的我們被這場雨驚醒,整座火車只有我們下車,還有一對母子。年約三十的少婦撐了把細小的傘,身長方至母親腰際的男孩偎著,就像車站偎著山壁。這對母子晚我們一步踏進屋簷,卻早一步站到售票口,俐落地攤開筆記本蓋章,還有我們沒有的,一疊疊厚厚的明信片。

下班火車還要好久才到,我卻沒什麼耐心,無禮地張望,看著那一張又一張明信片,好想衝上前看清楚每一個章,好想知道明信片背面是什麼圖案,好想知道她是寄給誰。

3

  三貂嶺的車站鑲在山壁裡,我們蓋完章,興奮地打量這個車站,卻被雨阻礙了腳步。我試圖留下這片雨景山景,然而技拙如我,在陰雨中怎麼都拍不出好照片,不一會兒就放棄了。

  三貂領的售票窗旁有兩個書櫃,擺滿了言情小說跟漫畫雜誌,隨手挑了本來看,意興闌珊看不進幾個字。一起下車的母子,小朋友開始背誦台灣車站,目測他頂多五歲,背起站名,從南到北,跟我背念奴嬌差不多流暢(到底在稱讚誰XD)那母親低頭寫著明信片,偶爾回應:已經到枋寮啦?小朋友回答,是呀。然後繼續背下去。

  當我們離開書櫃,小鬼的視線開始黏著我們,黏著我的小公主和我們手中的撲克牌,當我跟呆宇投入國王王后的廝殺中時,小鬼的注意力又轉回車站與時刻表了。

  「奇怪怎麼沒有海線呢?」母親抬頭看著時刻表,疑惑地說。

  「有呀!妳看到苑裡了沒有?苑裡在海線啊!」小朋友指著時刻表。

  母親找不到,問:「在哪裡?」

  「苑裡呀!苑裡呀!傻瓜!」這孩子口氣老成更顯得稚氣,沒什麼耐心,一旁的我低頭打牌,卻默默地中槍了XD

  呆宇知道我不清楚苑裡是海線,偷偷笑我:「傻瓜!」

 

【第三十三站 百福】

4

  17:14離開三貂嶺,17:48到百福。在百福停留了20分鐘。

 

【第三十四站 七堵】

6

5

 

【第三十四站 基隆】

7

  哈哈我這一天最期待的就是基隆囉~一開始就打定來基隆吃晚餐。不是第一次逛廟口夜市了,我們在車上就想好要吃的東西,直接走到店家,速戰速決XD

 

【第三十五站 汐止】

8

 

【第三十六站 松山】

9

  唉這幾段都在地下,沒風景可照呀~

  我們到松山後是直接從松山坐公車回家,結束今天的旅程。不過我發現我沒有把台北站列入行程耶=口=(因為台北總是我們的終點啊~)所以在這裡添一下:

【第三十五站 台北】

但台北章到底是什麼時候蓋的呢?想不起來了……@口@

 

  結束了一個下午的小旅行,我腦中還是那個孩子的身影,以及那位母親手上的明信片。到今天,事隔五個月,我還是腦中裡還能浮現那聲輕輕的傻瓜。他的傻瓜彷彿在罵我,這個腦中沒有地圖的我,但我才不在乎什麼地圖,我只想知道他們的故事。他們有怎樣的家庭呢?如何展開這場旅程的呢?今天蓋了哪些章?又計畫完成哪些章?那些明信片是寄給誰的呢?

  從7/12至7/20我們一共蓋了大35章,完成了台北到台東的每一站。經過好多我不曾聽聞的車站,再小的站都有我們以外的乘客與我們同行。這些車站孤獨但盡責地連接每一段鐵路,他們的站長也是盡責地守護每個車站。我很少看清站長們的臉龐,但時常想像他們的生活:他們工作幾年了呢?是怎麼來到這裡的呢?怎麼開始他們的工作?每天又做些什麼事呢?

  火車來了,火車走了,載著不同的故事,不同的人生。那對母子與我們一起離開三貂嶺,尋找空位而坐的我們與那他們坐在不同車廂,也在不同站下車,自此分道揚鑣。

  沒有提起勇氣開口照那對母子是我今天的缺憾,希望我能記住我人生中的這一個片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鐵道 旅行 幸福100
    全站熱搜

    陳安安(點滴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