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圖

 

  自從四月份男友求婚後,我就開始關注結婚板的各種訊息,有些準新娘好像會因為婚期還很長,反而如遇斗大的饅頭,不知如何下手,但我完全沒有這個問題XD

 

  身為一個很愛幻想的準新娘,一確定婚期(還沒提親咧~),我就開始把收集到的各種訊息結合起來,製作各種表格。其實我不是執行型的人,就是單純很喜歡製作各種行程表進度表,有沒有照進度走是另一回事,反正進度表放在那我看了就比較安心啊哈哈哈~

 

  照理來說應該結完婚再來分享比較有說服力,可是到時候我一定會發懶,不如趁現在還在興頭上的時候分享,之後有什麼變動再來慢慢修改文章吧:P

 

  好了~廢話說完了,來進入重點!

 

  我使用的工具是EXCEL2013,目前我主要使用的有兩份EXCEL檔,分別是「婚禮準備待辦與進度」和「婚禮預算規劃」。

 

 

一、婚禮預算規劃

 

  先從簡單的開始,首先是「婚禮預算規劃」。

 

  EXCEL內建的範本中就有婚禮預算規劃表了,所以我直接拿這個範本來修改,這個婚禮預算表雖然是中文的,內容形式比較像西方的婚禮,例如包含牧師費用、教堂場地費還有不知道要幹麻的火柴盒跟書法等等,畫面如下圖:

 

image

 

  內建範本主要有「治裝」、「佈置裝飾」、「禮物」、「花卉」、「音樂」、「攝影」、「接待」、「信箋」、「交通」與「其他」等一共十大類,每類下還有許多細項,事前可填入每項預算,事後再填入每項實際支出,表格就會自動幫你計算支出總額、是否超支,還會自動幫你製作圓餅圖,沒截到的最下面還有一個總表。

 

  我根據我自己的需求修改成符合台式婚禮的類別與細項,加入單價與數量的價算,也照我的喜好調整美編,因為格式一直跑掉所以右上方內建的圓餅圖被我拿掉了(我跟EXCEL不熟不會修改XD),但留下空白想說之後可以自己製作圓餅圖或長條圖。完成圖如下:

 

!婚禮預算規劃1

!婚禮預算規劃2

 

 

  把花費放上來突然覺得好赤裸XD

 

  修改後的類別一共有「治裝」、「婚紗照」、「喜帖/印刷」、「專業人員」、「喜餅」、「飯店支出」、「禮物與紅包」、「婚禮布置」、「交通」、「禮俗與其它」等十大項,細項也根據台式婚禮做了調整,。

 

  基於個人習慣,我在預算欄與實際支出欄都加入了單價與數量,套入公式後無論是估價還是實支都是只要輸入細項的單價跟數量就會一切總計完畢。在細節的部分,實際總額的底色是估計總額的百分比長條圖,這是EXCEL範本中就有的設定,如果超過金額還會變成紅字。另外我自己還會利用註解功能,在每個實際支出的儲存格中附註支出細項與內容,如下圖:

 

預算表細節

 

  預算表的分享就在這裡告一段落的,但實際使用起來面臨一個很大的問題:

 

  我不懂行情價啊~~~~~(崩潰)

 

  像是禮俗用品還有喜餅這種,我根本不知道會花多少錢,費用跟品項也是由媽媽掌權(我自己處理的話應該會全砍掉XD);又像是禮車,上網查價位有高有低,但這部分也是交給男友跟準公公張羅,我不會過問。因此目前我排預算的原則就是「儘量多估」,要是少估了還要再掏錢出來感覺很痛啊!儘管如此,排個預算就看那數字路高上去,冷汗都捏不完了(揮汗),接下來的路只能且戰且走了!

 

  OK,預算表的部分就到此告一段落。

 

二、婚禮準備待辦與進度

 

  好了~接下來是「婚禮準備待辦與進度」,這個檔案就複雜得多了。

  

  先來看看我的視窗:

 

視窗

 

  這份EXCEL檔分成四大部分:一、行事曆二、待辦事項三、(每類)待辦與進度四、人力配置表,這四類總結成底下這長長一排:

 

選單

 

  其實我最初想要一個檔案集所有表格於一身,所以本來也想把預算表放在這個檔案裡,但這樣就要開很多工作表,我不喜歡那麼長一排,所以就讓它們分家了。

 

  首先是「行事曆」,如前前圖所示,就是一張行事曆XD

 

  因為我的婚期在明年底,算出來的登記日子在2018年一月,所以行事曆的範圍就從今年八月起開始到2018年一月為止。行事曆是下載行政院公布的行事曆的檔案修改而成的,行事曆的內容必須手動輸入。

 

  原本我想設計一組表單,包含清單與行事曆兩個工作表,只要在清單輸入日期跟當日完成事項,輸入的事項就會自動出現在行事曆對應的日期那欄。EXCEL有提供一個與我的概念類似的範本,是「學生作業進度表」之類的東西,包含了作業清單、月曆與週曆三個工作表,只要作業清單工作表輸入日期與作業名稱,月曆跟週曆對應日期那天就會出現「要交作業了!」的提醒。但我對EXCEL實在很不熟,不會設計這種表單也無法把它修改成我想要的樣子,就只能放棄,改為手動輸入了。

 

  接下來是「待辦事項」,這是利用EXCEL內建的範本「專案的待辦事項和清單」修改而成的,清單內容的部分我大量參考了PTT板友teppi0318分享的超強婚禮籌備101流程倒數行事曆還有眾網友們的精華,按我自己的行程分為九個時期,在表格中分別以九個專案呈現。(裡面有重覆的也有寫錯的,請各位看倌無視哈哈哈)

 

待辦事項清單1

待辦事項清單2

 

  「待辦事項」是一個總表的概念,以時間為核心來核對應辦事項,我用勾勾表示完成,用箭頭表示進行中,進度欄中沒有明確完成時間的就用X來表示,我非常喜歡打勾勾的感覺,看著空格被勾勾填滿心裡就覺得很踏實XD 我目前都是以這個表格來看現在該做什麼,當然隨著時間流逝,項目也是不斷在調整、增刪。

 

  但是總表把對不同窗口都集合在一起,難免凌亂了一些,所以我又以性質的不同將清單分門別類,共分成「儀式與禮俗」、「婚紗與服儀」、「主題與MV」、「飯店與婚布」、「專業人員」、「賓客與人」、「小物、花費與其它」等七大類來將這些待辦清單分門別類(類別其實不是很重要,重點是用起來順手,自己知道分類的原則),每類中step by step記錄該類的待辦事項。再來看一下這七大類:

 

選單

  之所以有了待辦事項還要有類別表,除了我想更有系統地、以類別的方式來掌控待辦事項以外,另一點就是,每一個待辦事項其實都可能得再分割成各種細節,例如「挑選婚紗工作室」這一項,我在決定之前可能會看個三五家,這時就可以在備註欄往右一直記錄下去,而「修片入本」這個細項,修片的過程可能有一修、二修,這時我就能在進度欄記錄幾月幾號拿到一修,幾月幾號給攝影師一修的建議PPT,又是幾月幾號拿到二修檔案等等。以讀書進度表為比喻的話,待辦事項清單是以學期為單位的進度表,這個類別表就是以科目為單位,確認每個科目中的每個章節都有確實完成的表格

 

  說了這麼多,不如直接看實例吧!在「儀式與禮俗」這一類應該就能理解我是如何安排類別表的,每個項目以應該完成的時間先後順序由上至下排列。

 

儀式與禮俗

  看上圖應該可以很清楚地表現出每個類別下面的項目是有先後順序的,雖然實際執行可能有出入,例如因為卡到農曆七月的關係,我的「決定提親日期」完成日期在「決定婚期」之後,但像喜餅這種,時間順序明確,新人們可以清楚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

 

  再來看看第二個例子,「婚紗與服儀」也清楚呈現了每個項目的的時間順序。這樣一路勾下來的感覺豪~~~好呀~~~(陶醉)目標是把全部欄位都填滿!(玩賓果的感覺XD)

 

婚紗與服儀

  後面的空欄可寫跟各窗口聯絡的進度與日期。我很重視記錄日期這件事,一來可清楚掌握每個時間點的狀況,二來如果之後遇到什麼問題,有這些日期資訊,比較方便回溯聯絡信件或對話記錄什麼的,如下圖「專業人員」這一類:

專業人員

 

  雖然還有幾類,但其實幾乎都是把前面清單直接填進類別表裡,目前都是零進度,就不贅述了~

 

  這邊打個岔,一開始我其實是想用甘特圖來呈現,甘特圖是記錄進度時很好用的圖表,EXCEL也內建好幾種甘特圖範本,但實際製作清單時發現,婚禮的進度其實不是每一項細項都可以清楚地用時間來分割,用甘特圖反而有化簡為繁的感覺;其次,婚禮進度的細項間彼此可能有從屬關係,甘特圖反而無法呈現,用這種簡單的表格已能將進度一目瞭然,這樣就很夠了。

 

  最後是「人力配置」,這部分我是參考PTT板友a550040提供的人力分配表,根據我自己的需求做了一些調整,包括加上聯絡電話、到場時間等等,我打算到時將這份表格印給所有工作人員以備不時之需。

 

人力配置

 

 

  大概就這囉~這兩份EXCEL表其實早在今年八月就建立了,陸續修改了幾次,這篇文章也差不多在八九月開始寫,真的花了不少時間啊~希望男友不要看到這篇,不然又會念我搞一堆有的沒的XD

 

  以上就是文書控準新娘的分享,希望有幫助到大家♥

 

  如果有需要預算表,可留言email索取EXCEL檔,但進度表的部分太多拾人牙慧了,只提供全空白的版本,若能接受再留言索取哦:)

 

2017/11/11更新:
Dear all : 我終於畢業囉!
由於之後的檔案陸續加了許多我個人的想法,所以進度表的部分也提供有內容的版本讓大家參考哦~

有興趣的歡迎留言索取,謝謝大家支持:)

 

WLW-UNATTACHED

arrow
arrow

    陳安安(點滴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