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寫給喜歡貓但沒有養過貓或是跟貓咪相處經驗不夠的朋友們♥

♥已經能掌握與貓相處之道的朋友可以跳過不看,或是留言跟大家分享你的經驗喲:)♥

 

share_1498921324123

 

  某一次在朋友家的大樓前看見一隻漂泊的橘子,看起來大概是一兩歲的體型,有愛媽顧的樣子,看起來很健康,一時心動就蹲下來跟他玩了一會兒,玩到他翻肚呼嚕撒嬌磨蹭樣樣來。朋友非常驚訝,說看到這隻貓很多次了,但都沒辦法接近他,朋友家的大樓管理員也說這隻貓很不親人,看到人就跑,只跟我親近。

 

  其實不是第一次被說「這隻貓怎麼這麼喜歡你」、「怎麼這麼快就收服他了」,當然這些話大多是出自沒有養過貓的人之口。但是!在我的引導下,朋友不到五分鐘就摸到這隻可愛的橘子了。我對朋友說:「不是他只跟我親近,是你們都不懂得怎麼跟他親近啊~」

 

  為了讓更多人能體會成為貓奴的美好,我就決定寫這篇文章分享我自己的親近SOP囉!

 

  首先,有兩個大原則要注意:

 

讓貓主動來親近你

  

  你做的所有事都是引導貓咪有接近你的欲望,但是請把主導權交給貓!太過積極主動很可能嚇走貓咪哦~貓咪是一種很神奇的動物,你越積極想靠近他,他就會覺得你有威脅性,但你裝作不在意、表現得消極,他就會對你感到好奇,我們的目的是要引起貓咪對你的好奇心,這就是為什麼貓奴們總說貓咪很傲驕XD

 

這是一種緣份,勉強不來

 

  有些貓就是需要很多很多時間的相處才能放下戒心,有些貓就是不喜歡跟人親近,一切都是勉強不來的!放寬心,試著跟貓親近,但貓不親近你也別灰心,不要給彼此壓力,就保持適當距離吧

 

  掌握兩大原則後,可以正式進入親近SOP囉!

 

STEP1 注意!前方有貓!請保持輕聲細語輕手輕腳!

 

  不管是家貓野貓,大部份的貓都是怕生且警覺性高的,所以看到想親近的貓,第一步就是要放輕音量、放輕動作,才不會嚇到貓哦!

 

STEP2 放低身段~蹲下來或坐下來

 

  在貓眼裡,看到你的瞬間根本是「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所以蹲下來或坐下來,較能避免居高臨下讓貓感到威脅性。

 

STEP3 慢~慢~靠~近~掌握你們的安全距離

 

  如果貓在STEP1跟STEP2沒逃跑,你可以試著慢慢靠近,我都是蹲著或半蹲地以一小步一小步前近,貓也會衡量跟你之間的安全距離,當你靠近到一定程度,貓咪可能會擺出預備逃跑姿勢或是直接往後跑,這時候你就該停止了!其實我遇到野貓的SOP通常到這裡就停止了XD如果有人固定餵食的貓,這個安全距離可能是0~2公尺,如果是沒有跟人相處習慣的貓,可能我走兩步就被嚇跑了XD

  當然,只到這個階段,根本稱不上是親近貓,但其實野貓怕人是好事,畢竟現在莫名其妙的人那麼多,太信任人類對貓來說不一定是好事啊~但如果你可以接近貓到0~2公尺,表示你們是有親近的緣份哦~如果是在差不多2公尺左右,我會先靜觀其變,確定他沒有其它行程,整隻貓不會太過緊張,我會試著往前挪,看能不能把距離縮到1.5公尺以內,同樣的,如果不行,就放棄,尊重彼此的安全距離。那就可以走向下一步了!

  這裡打個岔,讓新手瞭解一下貓咪的緊張時會有什麼特徵:基本款是哈氣,貓咪在警張或生氣時都會哈氣,表示警告你「不要再接近囉!再接近我會揍你哦!」,再來還有拱背壓耳朵有這些徵兆都表示貓咪很緊張,這個親近SOP必須立刻止住,不要給貓咪造成身心壓力哦

 

STEP4 伸出你的友誼之手

 

  好,我們繼續。當距離縮到1.5公尺以內,我會慢慢~慢慢~慢慢~慢慢伸長我的手臂跟一根手指頭(再次強調,在你慢慢行動的過程中,如果貓咪有警張特徵跟逃跑動作,就要立刻止住哦~太過積極會嚇跑對方的),然後把手指頭停在貓咪前方10~15公分處,接著停住!通常貓咪願意讓你跟他靠這麼近,他會在你停在他面前時,湊過來聞你的手,這是他認識你、跟你熟悉的過程,請務必忍住摸他的衝動,等他聞夠了,自己開始磨蹭你,你就可以順勢摸他的頭囉!

 

  以下是管教惡貓教導如何接近一隻貓,跟我的邏輯很像,大家可以參考參考~

 

 

  除此之外,這個節目非常棒,我認為這個節目要傳達的重點是:

這世界上沒有惡貓,只有不懂貓的人

  旅遊生活頻道常播,也可以到YOUTUBE看過往節目,對於新手或老手都非常適用喔!

 

  最後來分享幾個跟貓接觸的NG動作:

 

NG1 不要從後面接近貓

 

  就像陌生人從後面靠近你,你一定會有所緊戒,這不是交朋友的好方法哦~

 

NG2 不要從側面接近貓

 

  雖然不是從後面靠近,但是~要認識別人就是要光明正大從正面慢慢靠近啊~從側面接近算什麼英雄好漢呢~對吧?

 

  以上就是今天的小教室,希望對新手貓奴或準貓奴們有幫助:)有什麼想法歡迎留言討論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貓咪 貓奴
    全站熱搜

    陳安安(點滴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