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本文同步發表於PTT文具板

【前言--我的手帳史】

  雖說是「年底手帳潮」,但其實一進入下半年,我就開始關注2013手帳了(掩面),雖然這不是我獨有的症頭,可是我個人認為這不是個好現象:明明還有半年的,卻荒廢了手邊的HOBO,說好的活在當下呢?

  從國一開始使用手帳/行事曆,已經邁入第十二個年頭(糟糕不小心透露年齡了!),但真正開始挑選自己的手帳是從大一開始,這幾年來由於生活型態/風格/喜好等轉變,一直在尋覓適合我的手帳以及適合我的手帳使用法,大一使用每週一頁,實在不夠我寫寫剪剪貼貼;次年用每週兩頁的自填式韓國手帳,剛入手時很愛,但後來喜歡偏簡樸的風格,加上自填的設計對我來說容易亂,所以隔年又換了。

  2010年我改用第一代歲時紀,第一代歲時紀設計很棒,但直式月記事我始終用不慣,並且文庫本尺寸的兩日一頁對我來說還是太小,而地二代歲時對我來說紙太薄,所以2011年入手自填式的月記事+每週一頁+每日一頁的韓國手帳。這次終於夠寫了,但我也發現手帳不是夠寫就好,幾年的尋覓經驗讓我發覺除了設計感、空間、紙質、紙的薄厚等基本條件,手帳厚度也是一大問題,如果手帳尺寸不大,愛剪愛貼的我到了下半年很難在又小又厚的手帳裡生存,就算手帳再能攤平,180度裡還要扣掉45度以上的厚度,使用上實在不方便,種種因素讓我的手帳之路坎坷許多。

  2011年,由於金主贊助,手帳控聖物HOBO入荷,紙質與設計真的好得沒話說,但是(人生就是有那麼多個但是)A6的空間有時太空,有時太擠,加上剪剪貼貼了半年,HOBO吃得好飽變得好胖(真是無聊的諧音笑話= ="),雖然沒有前一本韓國手帳那樣變得難以書寫,但也滅了我寫手帳的大半心情。

  於是,我開始檢視自己為何寫手帳。

 

【找尋我的手帳理想型】

  一直以為自己已經建立風格與習慣的我,開始大量閱讀手帳相關書籍、筆記法,當然少不了板眾的手帳分享文;我唯一確定的是,我要一本「結合公事(工作與課業)與私事(私行程與日記)」的手帳,這個想法成為我找尋理想型的第一原則。

  中學時期我的手帳就是課業與閱報筆記,月計事是讀書規劃,兩週一頁週記事是當日備忘,空白就是由剪報填補;但上大學以後生活更多元、更豐富但也更凌亂(XD),要記的事變多,想法也變多,以往那種天馬行空的隨興剪貼已非今日之我所愛,我希望自己的手帳的排版一目瞭然,方便閱讀也方便書寫,這是我追求理想型的第二原則。

  其實,歸納這兩個大原則後,我明白最重要的還是我自己的使用法,所以我決定先想好如何使用手帳再去購買,讓手帳配合我的想法,而非我去配合手帳。由於被HOBO養叼了胃口,對紙質、設計感與大小都有一定要求的我,暫時鎖定以下幾牌:MOLESKINE每日一頁、HOBO、MUJI週記事B5以及歲時紀

 

【手帳尋覓之路一:MOLESKINE】

1

  在金主某呆送我HOBO以前,我原訂2012就是要使用MOLESKINE Daily(L),耐操的硬殼加上滑順的紙質讓它穩作我心中的筆記本王的寶座。

  然而,筆記本歸筆記本,談到手帳這又是另一回事了。

2

  看慣方眼內頁的我,橫線對我來說成了扣分的選項;加上月記事採一月一頁,對預計以月記事記公事、日記事記私事的我來說,MOLESKINE作為一本手帳實在不合我的胃口,雖然今年出了鵝黃色的封面讓我被燒得體無完膚,但今年MOLESKINE沒有傳統格狀的月記事,讓它正式從我的候選名單中離開。

 

【手帳尋覓之路二:HOBO】

4

  2013的HOBO在我心中的最大優勢是習慣。畢竟手帳這種東西就是要用得順手,在挑選2013手帳時,我無法克制自己不以HOBO為標準:紙質是否比HOBO好摸、是否比HOBO薄透、筆墨上色度跟HOBO比起來如何、印刷與設計的質感如何,諸如此類。

  儘管2012年的HOBO讓我對我自己(是的,是對我自己)感到失望,我還是對自己的手帳使用技巧抱持希望,加上今年出了英文版,沒有對我來說稍嫌浪費空間的每日一句,除了價格以外簡直完美,於是我默默告訴自己:如果十一月還找不到理想型,就回到HOBO的懷抱吧。

 

【手帳尋覓之路三:MUJI週記事B5】

3

  本來就是MUJI筆記本愛用者的我,偶然看到朋友用的2012MUJI週記事,整個心動不已!

  雖然是週記事,但左頁週計劃+右頁方眼筆記紙的設計讓可運用的空間變多,加上不怕重、不怕大的我可以選擇筆記本大小的B5,可用的空間就更多了!我可以把公事記在月記事的大格子裡,把每日行程及備忘記在週記事,而心情或隨筆就記在右頁的方眼頁,完美結合了我的生活型態!除了橫式的時間軸讓我不太習慣以外,整個無可挑剔。

  然而MUJI行事曆的B5沒有出我所喜歡的熱情奔放豔紅色,讓我猶豫了一下要選B5黑還是B6紅,而就是這個猶豫的摩門特,半路殺入一個程咬金:歲、時、紀!

 

【手帳尋覓之路終點:歲時紀韮花帖】

5

  國產歲時一直是我的驕傲(喂你哪位!),另一款曾經讓我列入考慮的國產手帳是迪夢奇半年誌,迪夢奇的紙張厚度與材質很適合畫圖,但它對我來說稍微小了一點,加上我不想要有插畫頁,所以就沒列入2013的手帳激戰了。

  曾經因為紙太薄而將第二代歲時紀(我記得我當初買的好像是花神?)轉手的我,最擔心的就是紙張厚度的問題,而一位使用小傳奇的朋友替我釐清了這個疑慮;當我耐著性子等到十月底2013歲時紀內頁公布......OMG!韮花帖令我驚豔得無話可說啊!

  一日一頁+方格內頁+比A6大的B6尺寸=完勝!我心中的慾火(咦)不禁如野火燎原般凶猛地燃燒了起來;加上各式各樣的記事表(年記事、季記事、直式月記事、傳統格狀月記事),多種願望一次滿足,更讓我對它的愛如淘淘江水連綿不絕!從看到韮花帖(其實我一直念成囧花帖= =")的那一刻至11/5拿到手帳,我都處在水深火熱的等待之中!

 

【你有一百種方法來使用歲時紀】

2013

  我想趕上時下流行的排排站(咦)拍攝法但是失敗了,由於光線的關係,所以接下來的照片都是這種角度(汗)

  文具板的歲時紀、韮花帖的開箱文很多,再此就不獻醜了。除了歲時紀附的布衣書包,我還買了一個夾鍊袋當韮花帖的家,粗魯如我很怕沒蓋好的水壺或是在雨天流進包包的雨水玷污了我的手帳,當然要啟動防水的防衛機制囉!常用的分裝紙膠帶與貼紙也可以放在裡面,2012年的HOBO就是這樣被我帶著走的:)

5

  歲時紀很貼心地將第一個跨頁設計成祈願頁,我決定在這裡列上「我的快樂清單」。

  這是在《幸福從練習一個人生活》學到的記事法,記下所有讓自己快樂的事,想到就記,無上限地添加,心情不好就拿出這張清單,想起這些快樂的事,甚至從清單上找幾件事來做,心情就會不自覺變好!

1

  年曆最適合記生理期了:D 另外,重要的年度大事也會記在這裡。

2

  一頁三個月的季記事,每天都有一欄,每天的空間不大,我打算用來做「閱讀及觀影索引」。

  常常寫了心得,在想要重溫的時候卻翻/找不到那頁,心得就這麼迷在在厚厚的手帳中了,如果有了閱讀及觀影(不是關穎)清單,就可以迅速找到看電影或看書的那天,當然也可以迅速找到自己的心得筆記囉:)

3

  韮花帖的月記事有兩種,一種是傳統格狀,一種是直式月記事。傳統格狀月記事我打算來記硬行程所謂硬行程就是與別人約好或是無法自由變動的行程,例如考試、讀書會、報告死線、朋友的慶生會、朋友的餐約等等,私事靠上,公事(包括工作及課業)靠下,左欄是沒有日期限制的TO DO LIST,例如預計買貓砂屋、這個月要找一天大掃除,都是目標在當月完成的事。

4

  直式月記事分成四欄,我打算用來記錄「課業」、「家庭/貓事」、「愛情」與「健康」這四項。

  課業的部分是我可以自己規劃的,例如讀書進度等等,而後三項是以記錄為主,家庭與貓事記錄與家人相關的事物以及貓咪的大小事,愛情記錄男友的假期,健康欄則是我的跑步、排便與體重的記錄(羞)。

6

  重頭戲日記事畢竟是這本手帳質與量都最重要的部分,今年,我告訴自己,告別以往的豐富與花俏,以整齊美觀、適合閱讀的排版為第一優先。時間軸的部分理所當然就是程規劃,不能像以前一樣讓生活記事侵門踏戶跑過來。

7

  每天都有的收支欄我打算拿來記錄三餐以及點心,時時提醒獨居在外的自己要注意蔬果奶蛋的攝取(還有不可以吃太多點心= ="),還有就是每天都要吃鈣片與B群!

 

【尾聲--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8

  把第一頁放在這次文章的最末端,也是因為對它報持複雜的情感......就算不熟張愛玲,也略聞她顛簸的人生,簡簡單單的一句祝福、一個祈願,在那個年代卻非易事,想來令人鼻酸。

  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於是我提筆寫下,屬於自己的故事。

 

 

 

 

 

 

 

 

 

 

 

 

 

 

 

 

  你以為就這樣結束了嗎?不!

【同場加映】

  已經買了歲時紀的我還是買了MOLESKINE啊!!!!!!!!!!!!!!!!!!!!!!!!!!!!!!!!!

1

  沒辦法這個鵝黃色太醉人了!加上當時萬惡博X來特價中,打折下去這本才五百初,不買我還能在文具板上混嗎!?(喂)

  不過我還沒想到它要幹麻 (您瞧瞧我都還沒拆封呢←得意個X),應該就單純上課抄筆記吧(茶)

2

  瞧它的厚度,可以自己站起來喔!

3

  跟我的二兒子合告一張:D

  希望2013年能中樂透讓我來場旅行,這樣就能物盡其用把它當作旅行筆記本了啊~(喂)

 

  差不多就這樣囉,這篇文章我寫超久!

  目前正用好好生活手冊與HOBO實習我計劃的韮花帖使用法,從排版到用筆都是考驗啊!希望2013年來臨時我能夠完美實踐我的手帳之道!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陳安安(點滴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